IMG_2321

2013.04.02

 

原本3月中培養了天然酵母,想說等酵母成功後再來學,但是酵母寶寶么折了,為了不讓熱情熄

 

,下心來買了一罐燕子牌酵母,想說天然酵母可遇不可求,不如在成功前先學會做麵包,

 

酵母寶寶長大後就可以派上用場.今天試做carol老師6兩白土司,沒有6兩烤模所以改良為

 

12兩葡萄乾吐.

 

器材:ipad一台  iphone一台

   

材料如下:

 

高筋麵粉270g   低筋麵粉20g    2/4茶匙 糖30g

 

無塩奶油30g     冷水195g     葡萄乾80g

 

詳細作法請參考carol老師的部落格   天然酵母葡萄乾吐司

 

 

強烈建議有ipad的人可以在做的時候把它打開來放在你要的那一頁頁面,

 

    因為搓麵粉你是不會想要再用手翻書,尤其是有老師簽名祝福時)

 

老師說的要聽! ”從小長輩就這麼告誡,但我還是沒有做到!  

 

老師明明就說液體的部份保留30cc在麵團已經成團過程中分次加入,但一開始真的倒少量

 

的水,質疑這樣如何成糰,所以心一狠下便全數倒進盆裡了再次證明女人真的很狠心)

 

完了.....麵糰整個黏手到不行,趕緊加些麵粉,但又不敢加太多,一次一點點的加,我還有用篩網

 

篩過,直到不太黏手再把它移到桌面揉,這時才加上奶油搓揉,接下來試著拋,雖然還是有點

 

黏手,但再在麵粉不能加太多的情形下,只好一次一點點的加(1/2茶匙的量),雖然無法像老

 

影片中拋打的這麼完美,但起碼有點樣子,還學到一點小撇步,麵糰抓起時不要抓太多,這樣

 

才能拋的長,看了一下時間已過了約50,記得師說(這時候終於想到要聽話)整個過程不

 

能超過45,著拉了一下薄膜,然無法達到完美的薄膜,是也勉強ok! 因為在拉薄膜的

 

程不知是否邊緣太薄了,會出現破,我還是記起2位老師的教導(高中烘培老師及

 

carol老師),再揉下去的話會出筋,就不好吃了,它擺進保鮮盒移進微波爐休息一下順

 

便個濕暖的3溫暖,這時我也放了一杯熱水,但在不想(燒水也要錢),我想到了另一招,

 

不知也想到,我把熱水放進不加蓋保溫杯,以保溫且待會二次發酵也可用

 

  微波爐

但是.....我忘記把一樣重要的材料放進去搓揉了,那就是萄乾!好悔恨喔!因為把它放在

 

角落,在一陣鍋碗麵粉齊飛,忘了. 好吧!那就下次再讓你上,只好讓它退場回冰箱

 

冷藏因為計時器太小聲了,我怕沒聽到所以改用手機.在這一小時中我可沒閒著,把洗好的衣服

 

拿去晾,然感覺好累手好痠又想睡覺,這時心中暗罵了一下,花個50元就有一條土司,為何如

 

此辛苦折磨自,晾完衣服後有點時間,我又繼續做功課看一下老師其它土司的作法,突然我眼

 

前一亮”湯種甜黑豆吐司”,老師是在二次發酵前才將黑豆加入,那我的葡萄乾不也可以這

 

做嗎!趕緊又將葡萄乾從冰箱取出!

 

當”等,等,等等等”響起時,我決定不等了,趕緊將麵糰移出,當我打開微波爐,!真的變成發酵

 

箱耶,摸了一下保溫杯的,,水還是熱的,會還可以用上,這時我先將杯蓋蓋上,讓它不要持

 

續降溫.糰發的很完美,讓它休息個15,我再繼續做功課,突然.....糟糕我忘記將麵糰一分

 

二了,但是磅砰已收了不想再拿出來,所以趕緊快再看看有沒有補救方式;

 

對了湯種甜黑豆土司”,老師也沒有將麵糰一分為二,我也可以這樣做啊!做功課果然重要.

 

12兩吐司試作心得 

15分一到將麵糰桿開加入葡萄乾,然後放進烤模再移進微波爐發酵,順  便將保溫杯的熱水打

 

放進去,沒有選擇烤箱是因為我覺得發酵要一到底,移來移去,怕會發酵不完全.時間一到

 

移進預熱ok的烤箱裡,我怕烤箱溫度太高,將它降190,出爐前10分鐘再將它調到210

 

以下是出爐前後的照片

IMG_2317 12兩葡萄乾吐司試作心得

IMG_2320 IMG_2321   

 

 

不知為何邊邊有白白的,我用手一按類似氣泡,我想應該是二次發酵前沒有

 

將氣泡完全擠出,桿開時沒全導致,以上也是個人猜測,要再做第二次才知

 

道.倒模之後很完美,之後稍微有腰縮,老師說過這是溫度不夠導致,也證明了

 

我的烤箱溫度符合老師書上所說其實一開始沒有腰縮那麼厲害,是我老公太

 

貪吃,不等它涼就把它分屍了,所以才這樣.他說第一次吃到新鮮剛出爐還

 

是熱騰騰的吐司.因為沒有其他添加物,所以也撕了一小塊給狗兒子分享,

 

它給我信心,在第一次發酵時就不時到廚房關切,連狗都聞到香味,

 

來的麵包應該會成功吧!

 

老公說揉麵糰太辛苦了,他要幫我找台攪拌機讓我不要太累,真是感動....

 

後記: 揉麵糰真的很累人,一整晚睡不好不時因為手痠而醒來,看著打呼的老

          公及睡到嘴巴張開的狗兒子,好羨慕他們睡的這麼好,半夜醒來2次,

          來真的受不了,用了一下我的"黃道益活胳油"舒緩不適,睡了一下已是

          天亮了;就把吐司給啃光了,真是美味!!

          老公得知我整晚手痠的腄不著,心疼的說等買了攪拌機再做好了,但我

          已經在想下一個要挑戰什麼麵包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土司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c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